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

音樂的地位

 最近李小亞很認真的在思考一件事情。連續兩天對不同的國中生演講下來,我突然回憶起學生時代,分數對學生而言是多麼的致命。然後,再想起常常來店裡的那些音樂班學生,有些真的是喜歡音樂的,有些則是因為「沒有什麼選擇」。
 李小亞在思考是事是,音樂本來是一種很自然的愛好,也很大眾,為什麼在台灣的價值觀下,被愈來愈邊緣化,就是因為那些致命的分數。體育類專業也是一樣。音樂和體育,甚至是休閒餐飲,在求學階段,都是屬於「成績差的孩子,可以用來彌補學科不足的後路」。
 李小亞常說,在義大利生活的時候,發現他們的料理和音樂教育,是融合在生活裡,從小培養的。甚至他們並沒有要刻意去培養,因為吃喝拉撒,和喜愛美好的精神上的事物,是完全同樣神聖而重要的。雖然李小亞覺得,對於只有醫生律師或文化人,才是好職業這種落後社會的觀念,已經有在慢慢的改善,可是我深深感覺還不夠快,還不夠快。
 李小亞離開報社來賣提琴的時候,也有再一次的感受到那些落後價值觀的侵犯。但我不再願意因為名片上印著中國時報主編,讓我感到很虛榮,而不想離開那個空洞的位置,那個道貌岸然,文化官腔的位置。我想要投入一個空間,經營一個空間,這個空間可以讓許多人得到安靜、休息和所需的資源。
 怪怪,今天怎麼那麼感性。總之,這其實是當初李小亞很快就決定要離開報社的心情,只是最近有點發酵罷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路過看到格子標題,笑了出來...看到註解,因為自己不會任何樂器,又笑.. 然後想想是不是自己瘋了?! 進來看到這個地球上其他的瘋子....感覺居然挺好的,哈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心靈和肚腹的飲食都得用教的,不然人的本性是只會吃垃圾食物的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