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

第二章:樣樣都有

● D'Addario系列Prelude小提絃 ●
 
 看似一無所有,卻是樣樣都有──哥林多後書6:10


 貧窮的美味

 三十年的歲月改變樂器行從半關們狀態到行銷海外遍佈據點,改變老闆夫婦年輕風發的容顏,也讓幼小的兒女不但長大成人成家立業還為人父母。沒有改變的是這一家人對曾經共同品嘗過的貧窮的甜美記憶。
 已經在美國當律師兒子回憶說:「 那時候,全家擠在租來的店裡的一個小房間裡,隨時都可以看到父母親很有安全感 。尤其是賣掉車子以後,全家出遊或是禮拜天到教會禮拜,都改用兩輛腳踏車代步。我和姊姊坐在後座,雙手環著爸爸或媽媽的腰,頭可以貼著父母的身體,比起坐在汽車裡,只能遙望爸爸媽媽的後腦杓,那簡直是快樂無比的享受。」而立之年的律師的輕聲柔語,眼神盈溢著異於一般的謙和慈悲,彷彿當年腳踏車的甜蜜滋味未曾離去。

 槍帶與水果大餐

 「小時候卡通節目流行一種背著槍帶的玩具槍,我一直很想要擁有。於是爸爸將繫在自己腰上的皮帶,改造成我要的槍帶。我不但完全感受不到缺乏,而且得意洋洋自己擁有一條獨一不二無人能比的槍帶。就好像媽媽在拮据的生活裡,為了餵飽我們,自己和麵團削出形狀不一的麵魚,和我們著玩吃麵魚的遊戲,因為當時的水果比菜便宜,我們也時常舉行水果大餐慶典。偶而只能分享一點點食物時,爸爸就告訴我們說,少吃多滋味。」麵魚的嚼勁和香味隨著回憶,幻化成一串串跳躍的音符,靜靜流淌在提琴店裡的每一個角落。
 「我們真的窮過嗎?小時候怎麼一點都不覺得」這是律師兒子曾經有過的懷疑,一直到他長大以後,才真正明白童年的許多印象深刻的遊戲都是貧窮賜予的。
 「最貧窮的日子也是我最富足幸福的日子,這是我的父母教會我最珍貴的一課。」

1 則留言:

  1. 是啊,很多人都會發出同樣的感嘆:以前窮的時候很快樂,什麼都有了以後反而不快樂.那種非物質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吧?

    回覆刪除